读书笔记-《人人都能用英语》

读过不少英语学习理论,读完李笑来老师的《人人都能用英语》,很多观点还是颠覆了我的认知。

1、我们有可能把外语学得比母语好吗?

我的固有认知是不能。每天都在说母语,用母语思考,学外语也是在母语的基础上学的,除非从小就双语环境,不然外语不可能比母语好。

然而李笑来老师的回答只有一个字:能。
“所有的多语使用者(multilingual)都一样,最终,在他们所使用的多种语言之中,总是有一个“主导语言”(Dominant Language)。究竟哪一个是主导语言,并不取决于哪一个是母语,而取决于哪一个语言被使用得最多。”

2、只有不断地“用”,才能真正地“学”。

以前的认知是,学以致用,犯错误是因为学的不好。

然而书里说:“因为所有技能的习得,都要靠试错(Trial and Error)。很多人宁愿“学一辈子”,却坚持“一辈子不用”的原因就在于害怕犯错。儿时犯错往往招致惩罚,成年之后,就算没有来自他人的惩罚,还有因为犯错而导致自己自卑和尴尬,所以,很多人是“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出错的。然而,要知道知识的习得过程离不开试错,没有试错,就不可能有全面而真实的进步。所以,要知道犯错是正常的,甚至是不可或缺的。做事的时候,出错是必然的,如果正在做事却一点错都没有,那不是做事──那是在做梦。”

3、口语的问题不在于How,而在于What

笑来老师一次在机场遇到老外,别人跟他打招呼,他不知所措,突然灵机一动,谈论起自己烂熟于心的托福作文话题,侃侃而谈,对方惊讶不已。于是感悟到:“我以前总以为学生的问题是“不知道怎么说”(HOW)──我曾以为我自己的问题也是如此;现在我认为学生所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这个,更重要的是他们“没什么话可说”(WHAT)。”

如何解决没话可说?做到有备无患,先写逐字稿,不会的查字典,查不到就上网搜,另外还要多积累、做笔记。

4、“英语思维”不存在

在没有语言之前漫长的人类历史中,人类也有思维,故没有什么英语思维。“第二语言使用者真正能做到的是通过大量练习之前提到过的“换一种表达方式”──注意,不是所谓的“把中文思维换成英文思维”,而只不过是“换一种方式表达同样的内容”而已。”

5、 不必专门练习听力,朗读就够了

“只要说得出,就能听得懂——不管是哪一种语言。所以,只需要练说,而没必要专门练听。很多人所谓的“听力不好”其实是说得不好造成的,然而,他们舍本求末,就是不说,而后专门练听,这不是荒唐是什么?事实上,哪怕说得不好,也一样能够听懂。举例来说,我国有很多地区的人普通话说得并不标准,讲话掺杂着浓重的本地口音,甚至使用大量的本地特有词汇,但是,你遇到过他们之中的哪一个向你抱怨说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听不懂么?”

“在这些培训机构里,我们从来看不到哪一个听力老师主张学生通过练习说而提高所谓的‘听力’——因为如果那么做的话,岂不是在抢口语老师的饭碗么?”

“关于‘听写’训练为什么无效,其实只需要用两句话(尽管可能不雅)就可以解释清楚:1) 听不懂写个屁嘛!2) 听得懂写个屁嘛!这么简单的事实,根本不用“争议”。”

“Listening Comprehension和Reading Comprehension一样,重点更在于Comprehension,而非仅仅在于Listening或者Reading。用耳朵听进来的东西,最终要理解了才可以,否则就没有意义。而所谓的“练听力”本质上来看是治标不治本的手段。”

朗读真是被以往的认知严重低估了,除听力外,书里还列举了朗读的几大益处:

  • 提高语感

  • 提高文字理解能力

  • 潜移默化地提高阅读理解速度

  • 提高语言文字记忆能力

  • 提高语言文字模式识别能力


6、不能忽视母语

以往的认知认为应该尽量忘掉母语的干扰,多用英语思维。

然而书里说:“我们的外语学习能力受到我们母语学习受到我们母语学习经历的局限。把母语修炼得更好,外语才可能学得好用得棒。”

”李敖先生成年之后从未离开过台湾,即便他口语发音很差,但他用英文写的文章却漂亮得很。林语堂先生的英文文章远比中文文章更加深邃优雅。钱钟书先生的英文可以让很多牛津剑桥的教授自卑。某种意义上,我认为这些高人很可能并非拥有超人的智商才能做到如此令人惊叹。更可能是因为他们本身母语就用得过人若干等。他们自己就是语言大师,于是对语言文字的方方面面都有过人的感受、认知、敏感和心得。于是,他们哪怕花费与常人相同的时间精力去琢磨外语,也必然使常人望而兴叹、仰之弥高。更何况,这些人习得母语的时候就相对于常人花费了更多的时间精力,拥有更多的经验技巧,于是,他们在习得外语的时候,所需要耗费的时间精力自然而然就比常人更少(但他们过往的习惯会使得他们又自然而然地投入相对常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与此同时,他们通过运用(在母语习得中)已获得的经验技巧还会使那些经验技巧更加高超,于是他们的外语水平自然会使常人只能远远地望其项背而终生不得。“

强烈推荐有志学好英语的同学阅读:https://zhibimo.com/books/xiaolai/everyone-can-use-english

2017-09-14读书笔记
热度-1

评论

热度(1)

©Alastor Moody / Powered by LOFTER